close
  這一個星期,我都是下午才去上班;早上的時間給了我的第一個家教學生--表哥的女兒。
 
  她是我第一個家教學生,教的是注音符號。老實說,我沒有經驗,一切只能慢慢摸索,除了教法,還有她的個性、喜好。雖然只有一個星期的相處,不過我感覺得出來她很聰明,有看過或聽過的東西,她會記得很清楚;她似乎很快就了解我,也吃定我了=.=上課到第三天,就開始會耍賴了,有時候問她怎麼念,她會念出一堆日文音,不然就是怪怪的音:「ㄌㄧㄚ」、「ㄒㄧㄚ」、「ㄎㄧㄚ」、「ㄋㄥ」、「ㄌㄥ」…甚至出現前一秒還很正常,到下一秒就開始亂念的情形,真是讓我錯愕…
 
  她倒是很喜歡數學(可是我們該上的是注音,不是數學啊 T_T),還有畫圖。常常一直吵著要看數字123的VCD,我只好說:不行,要先念注音,11點再給妳看數字。有時上課,她會拿起鉛筆,開始在紙上亂畫:小女生、小老鼠,發現她畫得比以前好了呢!看到這樣的她,不禁讓我想到自己,除了我們都喜歡數學和畫畫之外,我們喜歡的食物,也有許多雷同的地方:起司、麵食、牛奶、冰淇淋…等等,而且我們的太陽星座也一樣。或許是這樣,我對她多了一份親切感。
 
  明天她就要回日本了,因此今天是最後一次上課。昨天的情人節,我買了一些東西:摺星星的紙、玻璃罐,然後回家開始摺起星星來,因為怕今天爬不起來,只好先睡。今天八點左右起床,開始把其他的趕工完畢。上完課之後,再拿給她。
 
  這一次的經驗對我而言很寶貴。雖然我有和一個日本來的女生作語言交換,不過小孩子和我們是差很多的,教的方式也很不一樣。在上課過程中,可以發現他們的創意,也感覺到自己的角色很重要,因為他們未來會如何成長、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,可能都會受到我們的影響。有時候我都不想用「利誘」的方式來讓她服從,總是希望她可以多一些自治力,不過年紀小的小孩要有自治力似乎不容易。嗯…這是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…
 
  雖然對自己的表現並不很滿意,不過我還是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,希望可以作為下次當家教的借鏡,多作一些準備。
 
覺得這次經驗很特別的  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