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相信有人發現上上星期我有5天沒上線。上上週星期一到星期五(16日~20日),我跑去上課了,算是小小的進修吧!這次去上的課是「藝術治療」的課程。看到課表之前我並沒有很大的興趣;看到課表之後,發現裡面有一些很好玩的課程,也有很實用的課程,於是我就去上課了。

  這一次上課最大的不同點大概就「畫畫」吧!雖然我們是學員,但是課程安排了很多實作的部份。透過實作,除了互相學習之外,也是治療自己的開始。有的人心中有很難過的回憶或是很痛苦的回憶,藉著這樣的方式抒發出來,減輕痛苦。老師也會給予意見或是請大家一起跟著他把雙手舉起來喊一些話:「我可以做得到!我愛我的父母!」等等之類的話。有時候上課之前,老師還會和大家一起唱歌、跳舞,非常有趣。

  上課內容很多,但是我把筆記借人了,所以筆記不在我身邊,只好以腦袋瓜兒記得的內容和大家分享,之後看到有需要補充的內容再PO上來囉!

 

特殊的人體構造

  第一堂課,老師先跟大家介紹人體構造。以前都只是在課本上學習這些知識,不過還是發現課本沒告訴我們的事,我第一次知道:由正上方往下看,人體的肋骨是呈現心型的。以前只知道肋骨是保護內臟的,都不知道原來它的形狀這麼漂亮可愛。還有一個是頭骨。看人的頭骨,會發現嘴巴呈現微笑的形狀。

 

男女大不同

  以「禮物」而言,男生和女生對禮物的看法就有所不同。老師說男生注重「量多」,而且通常是久久送一次(量多的禮物大概也不便宜吧!常常送可能會失血過多…);女生則注重是否「美」,而且送女生禮物要採「集中攻擊」的方式,常常送會比較有效果。至於對男生而言,最好的禮物就是太太煮的菜。

  老師也告訴女生,如果向自己的先生要禮物時,要把位置確切的說出來,比如想要戒指,要說在哪兒的百貨公司,哪一層樓的哪一櫃,哪一個戒指;如果只說「我想要一個戒指」而已的話,對男生來說是件很困擾的事。男生面對各種款式的戒指,會覺得它們是一樣美的,如果沒有告訴他哪一個,他會不知如何挑選。一般而言,女生對美的感受比男生敏感。

  老師還提到男女生一天講話的字數也差很多。老師剛說答案的時候,我還不太相信,因為我平常並沒有講那麼多話,不過後來想一想:大概是因為有MSN,有一些在MSN上消耗掉了吧!

  好了,現在就來公佈正確答案:男生是7000個字,女生大約20000個字。這樣的差異,也是造成夫妻間爭吵的原因之一。先生出門上班回來,除了累,在公司也講了不少話,甚至把這7000個字都講完了;在家作家事的太太,好不容易等到先生回家,想要把這20000個字用完。想一想會發生什麼情形?太太想講的事有一大堆,但先生卻想休息。所以老師就建議:先生在公司只講4000個字就好,太太在白天的時候,多多與鄰居、朋友講話,把17000個字用掉,雙方剩下3000個字,就可以留在晚上聊一下。

  老師也建議太太在先生回家之後,讓先生稍微吃一下東西再和先生聊天,因為男生在又餓又累的情形下,已經失去理智,不太能思考事情,如果沒有滿足他的肚子或是讓他的身體休息一下,一直和他講話反而會讓他想抓狂;在肚子滿足或充份休息的情形下聊天會比較好。

 

胎教、父母的行為會影響小孩

  有一堂課,老師要我們用剪貼的方式呈現自己從出生到18歲的情形。有一位先生就提及自己的個性是比較容易感到不安的。他說自己的母親在生孩子的時候總是很緊張,因為當媽媽生女生的時候,就會責怪媽媽怎麼生女生,所以媽媽心理壓力很大。由此可知,胎教真的很重要,也證明嬰兒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,就深受父母的影響。

  另外有一堂課,老師要我們以「家、樹、人」畫一幅圖。有一位先生畫了全家人:爸爸媽媽、兄弟姊妹、太太和自己的小孩。但是他把爸爸畫得很小,是整幅圖中最小的一個,而且爸爸和其他家庭成員距離很遠。於是老師就問他為何把爸爸畫得這麼小又距離比較遠?是不是和父親的關係比較不親近。果然,這位先生說他的父親常常用訓話或命令的方式講話,讓他覺得很不舒服。

  於是老師又問他和太太及小孩相處得如何。深入追問之下,發現他和自己的父親一樣,也用同樣的方式說話。老師說這就是我們從父母身上學來的,也許自己並不想要這樣,但是因為爸媽只示範了這套方式,小孩不知道其他的表達方式,只好和爸爸媽媽一樣。

  這讓我想到了我自己。我們家也出現這樣的情形。我的奶奶很疼愛我的爸爸,但是有時候奶奶的關心,爸爸覺得很囉嗦,所以他們常常為了小事吵架。我上了國高中之後,也漸漸發現這樣的情形出現在自己身上:雖然爸爸很疼我,但是我沒有辦法去愛他,相處模式就像他和奶奶的相處模式,也許還有其他原因,但我想爸爸確實影響到我了。慶幸的是,後來有人請我每天寫一個爸爸的優點,透過寫優點,我才能以比較正面的觀點去看爸爸。

  不過現在我也發現爸爸一個特點和奶奶很像:他們都會過度關心,造成身旁的人困擾和壓力。雖然爸爸常常覺得奶奶很煩,但是其實他也像奶奶一樣的過度關心。

 

講話時加入「自己」,而不是事不關己的樣子

  老師繼續問這位先生平常如何和家人互動?他說他對他女兒也是用命令式的方式講話,比如:吃飯!作功課!老師就說:講話的時候要加入「自己」,而不是自己好像和對方無關一樣。像吃飯可以說「我們一起來吃飯」,寫作業時就說「爸爸陪妳一起寫作業」。這樣也比較可以拉近親子關係。如果太太或小孩打破碗的話,不要只是叫對方趕快去拿掃把來掃,應該一起動手將破碎的碗收拾乾淨。

 

正面的話要擴大,負面的話要縮小

  後來老師請這位先生舉例,如果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,自己是如何與太太講話的。這位先生就說有一次他太太在燒菜,結果沒注意,鍋子燒焦了,於是他就跟太太說:「妳看!鍋子都燒起來了,哪一天連房子都燒掉了!」

  老師就告訴我們:正面的話要擴大,負面的話要縮小。比如說有一個人因為車禍摔斷了腿,住進醫院,我們去探病的時候,如果跟對方說:「你一定可以很快就好起來的,相信不出兩個星期,你就可以出院了。」就算對方知道自己必須住一個月的院,聽到這樣的話心情也會很高興;相反地,如果說「我看你這可能要住半年的院吧!半年耶!醫藥費很貴的,怎麼辦呢?」要是講類似這種話,對方可能會氣得想把人趕走。所以講什麼樣的話是很重要的。

 

稱讚、激勵、雙贏

  相信大部份的人犯錯時,通常爸媽都是責罵居多。老師告訴我們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很好的方法,因為小孩是「輸」的一方。沒有人喜歡輸,不論是大人或小孩,所以最好的情形就是雙贏。如何製造雙贏呢?

  老師詢問所有學員,是否有人有自己做錯事,父母卻給自己鼓勵的經驗。有人就說小學的自己成績很差,每一科都不及格,但是爸爸卻沒有責罵她,反而是幫她把一個一個錯誤的地方訂正過來,後來她也比較努力用功念書,成績也變好了。也有人說自己小學一年級參加跑步比賽,雖然是最後一名很丟臉,但父母還是說他跑得很好,相信他下次可以有更好的成績。果然他二年級之後,跑步都得第一名。

  老師告訴大家,如果小孩犯錯,只用打、罵的方式,會讓小孩變得退縮,甚至會造成小孩不願意與父母溝通的情形,因為小孩會認為:反正怎麼溝通都是一樣,我都一定會輸,根本沒有自己說話的空間。這樣的人在學校、出社會,人際關係方面也比較容易失敗。如果能稱讚小孩,或是激勵他,將會成為他的動力。相較於朋友的鼓勵,家人的鼓勵是更具效果的。

 

藝術治療的優勢

  有人可能有疑問:心理治療用商談的方式不就行了嗎?何必還要花時間畫畫呢?老師告訴我們:人接收外來訊息,80%是靠眼睛,15%是靠耳朵。雖然商談也是方法之一,但能正確接收的比率明顯下降很多。我想一想也是,有時候聽話者會誤解說話者要表達的意思,或是說話者想要欺騙聽話者,但圖畫是不會騙人的。透過顏色,可以感受到一個人目前內心是有希望的還是絕望的,有希望的人不會想要用黑色或灰色等顏色;絕望的人也不會想用花花綠綠的顏色。

  有些人會不想講話,可以請他畫畫,透過對方的畫,可以猜測到對方一些想法,如果可以的話就稍微問一下,即使回答「是」或「不是」也可以。老師說,通常會畫圖的人,大概就是願意跟自己講;當然,也有人是完全不想說的,遇到這種情形則不可勉強對方說話。

  這個方法唯一不適用的情形大概就是遇到討厭畫畫的人,這個時候就要用其他辦法了。

 

即使是菜鳥,也可以幫助人

  在這次上課的學員中,有一位是在學校擔任類似輔導老師的職務,她也說明了一些自己在學校遇到的實際案例。除了透過這次學員說明,了解到一般人的情形之外,也透過她讓我看到原來現代人心理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多了。中小學生應該是天真活潑的時代,但有些小孩因為一些重大事故,心靈受到嚴重創傷,到了學校就會作出與一般人不同的舉動。如果老師只是將他視為問題學生處理掉,將會發生很大的問題。

  所以老師也希望大家上完課之後,除了多充實自己心理學及藝術治療方面的知識外,還能多累積經驗。雖然上課過程中,老師跟我們講了很多例子,也透過每個人看到很多例子,但那些都是「老師的」,不是我們的。

  於是有人就會擔心:自己還是菜鳥怎麼辦?老師就說:每個牙醫的牙齒都很好,都沒有蛀牙嗎?每位眼科醫師的視力都很好,都沒有戴眼鏡嗎?答案很明顯,是否定的,但是人們還是上門請醫師治療。所以他請大家也勇敢的跨出這一步,一邊進修,一邊幫人治療。老師說他本身也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  目前的我還找不到可以幫助別人的管道,所以打算先看一些心理學的書。以前大一買了一本「藝術心理學」的書,本來只是為了寫報告買的,那一本書很厚,但是一直都沒有仔細去看;這次的課程讓它又「重見天日」,希望這次可以讓它好好發揮作用。

  也因為這次的課程,我才知道原來美術也可以治療人的心病。我原本對心理學就很好奇,這次上了這樣的課程,又結合的畫畫,讓我更有興趣。因此有人建議我去了日本,可以再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升學及出路,也許我會考慮這條路也不一定。

 

似乎又多一條選擇的路的  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