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和朋友去板橋車站附近吃飯、逛街,解散之後,因為時間還早,小柳丁就去板橋車站上面的環球逛了一下,看到有金石堂,就進去看了一下。後來看到一本書: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。

  大概是很想學好韓文吧!想說也許看了之後,學韓文會快一些(笑),所以就站在原地看了起來。因為沒有買回家,所以下面的筆記(下文會出現我要筆記的原因)可能有誤,請見諒。

  作者把成功學習法化為一個方程式,即成功學習法=資質 × 策略 × 時間 × 效率。如果每一項都是原來的2倍,就會變成16倍(所以副標題才取「16倍速學習法」)。以下分成4項筆記(不過策略那一部分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,可能是因為作者提的方法不適合我的緣故)

●資質
(1)閱讀:輸入
從簡單的、有興趣的,慢慢延伸到專業書。我想了一下:嗯?我的好惡太分明,所以比較有興趣的,大概是推理小說、星座書、心理學書(還有與《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》類似的書吧!),不過作者有提到可以先從漫畫慢慢延伸(所以我有希望了嘛?笑)
要畫線、做筆記、寫心得,這樣就變成一本原創參考書了。這一點和我原本的習慣不同。我看書好像就只是讀過,不會畫線什麼的,不過我看到這一段時,想到之前買的「日漢翻譯藝術」,我想這一本很適合吧!因為這本對我而言,可能像工具書,算是「翻譯字典」,所以其實應該滿適合作筆記的。而且我還想到之前在FB看到「重點筆記),就是看了一本書,自己作個重點筆記,記下書中比較重要精華的部分。因為我不想讓房間太多東西,可能沒辦法把每本覺得不錯的書全都買回家,把它們全變成我的「原創參考書」,所以我想我可以採這個折衷辦法。
書很多的話可以分類。雖然我的書不多(也沒打算讓它以後變很多XD),但我想對某些非常愛書的人而言,是可以參考的一點。作者會分門類別排書,有一些有相關的,就可以快速從大類別找。
一星期看一本書,一年就看50本以上的書了。第二句還滿驚人的,而且之後會提到可以寫部落格。因為小柳丁實在是不知道部落格要寫什麼,所以打算照作者的提議--寫讀書心得,也在網路上隨意看看一些可能有興趣的書。
網路上的資料雖然有些可能不真實,但PDF檔大多是比較可信賴的,因為PDF檔無法修改,很多學術報告皆用此種檔案存檔。可用網路訊息彌補透過電視訊息不足的部分。從以往經驗,就可以證實第一句話,例子不不勝枚舉,而且這也讓我想到上個月吵得沸沸揚揚的核電問題。其實原本想以核電寫一篇文章(雖然大概只是該一下而已~笑),但網路上的資訊量多,需要時間消化,而且之前也傳出有些資訊是錯誤的(所以真的好想找個中立的專家來報告囧rz")。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PDF檔案不同於一般檔案。
(2)書寫:輸出
可以幫助整理,可以寫部落格,讀者會也會打氣。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,可以寫讀書心得。這就是剛才提到的寫部落格。其實自己做翻譯的工作,很需要練習文筆,而我又不擅表達,我想寫部落格應該是個不錯的方法。看完書寫下讀書心得,也可以留下好的內容,以後也可以查。
隨身帶小本筆記本,可隨時記下教授講的話、公司前輩講的話。看得出來作者是個非常努力學習的人,雖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養成這樣的習慣,不過我想就算不能,有時候小本子也可以用來記自己靈光乍現的好點子。
筆記不一定要非常整齊,也不需抄完之後,回家再整理一次,重要的是幫助記憶。雖然我以前不會回家再整理一次筆記,不過第一次會盡量抄整齊;直到最近整理東西時才發現:其實抄過的筆記,之後不太會再拿出來看了,畢竟現在也不是學生,沒有學生時代的考試,所以筆記對我而言,變成如同作者所說的:幫助記憶的工具。最近都用學生時代的空白作業本寫筆記,這樣之後要丟,也不會覺得捨不得。
(3)算數:
想想看如何能做得更快、將文章具體化、數據化,算數學可以訓練邏輯能力。雖然自己高中擅長的科目是數學,不過我卻沒想過如何做才能更快(只是很沈浸在數字的世界裡~笑)。書中也有舉例,寫文章時,要盡量具體化,比如:日本和其他國家相比,比較安全→日本和其他國家相比,是犯罪率相對低的國家→日本的犯罪率和其他國家相比,低了XX%
不要覺得自己不聰明,只要想想自己擅長什麼,即使是打電動,也很聰明。書中舉的例子之一是雖然高中英文不好,但國中時還不錯,這樣的自己也很聰明。我想擅長數學的我,應該也不至於太笨吧!(笑)

●時間
(1)坐車、上廁所等等時間都可以用。覺得應該更要利用坐捷運的時間了。
(2)將時間分段,比如讀50分鐘或1小時的書,休息10分鐘。這個是在講如何提升集中力,這讓我想到之前我在其他部落格裡看到的「蕃茄時鐘法」。我也是個很容易分心的人,比起長時間專注,這種短時間而分段工作的方式,比較能提升我的集中力。
(3)不要一次就想念很久的書,可以先從30分鐘、1小時,慢慢加長,最後一天就可以念10小時以上了。雖然目前還沒試過,不過我想之後如果真的要認真念某個語言或準備考試,也許可以試試看。

●效率
(1)要把桌子整理得乾淨整齊,需要用的放在易拿取的地方;容易導致分心的東西,要收好。電腦最好用筆記型電腦,比較可以收起來,免得一直想看電子郵件、玩遊戲等等。看到這一段,一邊想著之前看的「斷捨離」。我想如果做好斷捨離裡面寫的,這一點應該就可以解決了。

  網路上對這本書的評價也是有好有壞,我個人覺得學生看,可能還不夠,需要一些更具體的讀書方法;但是我覺得對於出社會的人是有一些些幫助,雖然作者並沒有講,但我隱約感覺其實有些方法對於上班族是有益處的,只是這是「訓練」,一開始可能不會有直接的感覺,但我想實踐一段時間後,工作上會開始出現一些小變化,形成一股助力。最明顯的就是算數吧!至少我就沒想過這樣的問題,但如果訓練一段時間,說不定我做事情的速度會快一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